Wednesday, May 20, 2009

六月份主编的话:认真栽培人才!

每年五月份和六月份令我们心酸的新闻不断重复,一则是许多国内顶尖学生不能得到公共服务(Jabatan Perkhidmatan Awam)海外奖学金;另一则是许多优秀学子被拒于大学或拿不到心目中理想科目。这些消息无形对潜能的学生泼冷水,并且打击他们的信心,一位在2008年大马教育文凭(SPM)得到11科A1佳绩的杨同学说:“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努力读书,希望有一天可以申请到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到外国读牙医,但是,现在的结果却是叫人失望!”,另位12全科1A蔡同学非常惊讶的质问说:“为什么考到最好的学生都拿不到奖学金?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还有一位为人父亲的陈先生不仅替儿子拿不到奖学金而难过,更加对公共服务局发出质疑:“全国考获全靠1Ad学生应该不到6、700人吧,不是说有2千份奖学金吗?我想问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申请标准在哪里?”(15/5/09,星洲日报)这是多么令人灰心和失望的消息,不禁令人怀疑到底当局是否愿认真栽培新一代的国家人才?
这些事件不断发生暴露了当局持有双重标准和“黑箱”作业方式,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更批此为“无厘头”分发奖学金!(12/5/09,星洲日报)而内阁也指示全面检讨公共服务局海外奖学金录取标准和作业方式,因有些“优秀生到布城面试时,面试官员还向他们说,因为他们成绩过于标青,必须把他们留在国内深造,那些成绩不如他们的学生,就让他们到国外去读书。”(11/5/09,星洲日报)然而,马华总会长拿督斯理翁诗杰说:“马华要内阁检讨的是第一类的发放标准。”(14/5/09,星洲日报)公共服务局海外奖学金发放共有四类原则,第一类就是20%分发给成绩优秀的学生。问题是,连全国第五名的特优生刘俊煊也落选,还有许多全科1A和13科1A以上的学生皆得不到奖学金,这又何解?无论如何,内阁为了一劳永逸解决此问题,已经原则同意将此海外奖学金从公共服务局归给内阁接管,而可能改名为《首相奖学金》(Perdana Biasiswa),希望这个改变真的带来积极作用!
从人力资源发展视角来看,“惜才”并“用才”应是优先考量,不应受一些偏差行政或私心作祟而影响,使有潜能的人才被埋没!在教会的行政角度来看,我们是否是个认真栽培人才并使用人才的团体?什么时候能看见有被呼召的10全科或以上的1A学生一窝蜂报读神学院,并认为神学科是其他他们的选择?这个是不是算“做梦”呢?我相信若教会即时开始认真栽培有属灵素质的年轻人,并且灌输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肯定这不是“做梦”,而是可实践的梦想!问题我们愈来愈发现,教会对于认真栽培年轻人没有一套完善系统或欠缺负担!又或者年轻人对属灵的事提不起劲,相反的,世俗的追求成为他们的潮流!什么时候教会将出现更多优秀的领袖,就取决今日教会如何投资此天国事业?我们是否也应该考虑设立《海外神学教育奖学金》,栽培那些精英分子成为教会不同领域的接班人?对我而言,这些精英分子不局限于牧养,他可以担任牧职,但他的专业可能是临床心理治疗、美术创意、多媒体、档案管理、文化教育、社区工作等。愿此文作为抛砖引玉之用,请回应:lkmliew@gmail.com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