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简介首条牧师路~从佛教界首条命名的道路说起

星洲日报于五月七日在全国版登刊一则有关佛教界新闻,“马六甲州政府将物色一条道路,以已故释金明法师命名,作为长久纪念……。”此条将命名的路,国文称为“Jalan Dr Seet Kim Beng”,目的是纪念其生前在宗教及教育界所作出的贡献。这项宣布为今年卫塞节增添极大喜讯,毕竟在我国以宗教人士命名的道路不多,对佛教界来说,报章报道:“这也是我国首条以佛教界法师命名的道路。”佛教徒在我国人数应仅次于回教徒,而至今才出现首位以法师命名的道路,可见在大马以宗教界人士命名的道路颇为艰难!

然而,有谁知道在实兆远六年前基督教界已经拥有首条以牧师命名的道路出现,称为《林称美路》,而国文则是“Jalan Lin Chen Mei”(以汉语拼音命名)。回想此路申请过程记忆犹新,“最雏形思想应筹备9999(09/09/1999)双九节庆典之际…...然而,真正公布此消息乃在2000年之双九节。那时,教会发布了一个文告,呼吁有关当局将甘文阁大街改为‘林称美路’,以表扬和肯定林称美牧师及福州基督徒开垦实兆远的功绩。2001年双九节思源宴会嘉宾为当时交通部长林良实医生……宣布积极协助本区国会议员YB江作汉先生把甘文阁大街改名为‘林称美路’……”(参阅:拙作,《旷野的呐喊》,实兆远:曼绒华人基督徒文化协会,2004,页99)2002年,笔者透过曼绒华人基督徒文化协会主办《第一届历史研讨会》,此研讨会“点燃起对人文关怀,使命传承,促成今日‘林称美路’能申请成功。”(参阅:拙作,《旷野的呐喊》,页100)终于,在2003年6月30日当天接到本区国会议员YB 江作汉先生通知有关林称美路的申请已被批准,并于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在7月1日各华人报章的霹雳版皆作出报道。目前此条路可谓实兆远甘文阁市主要繁忙的道路,而且它贯穿了本区一些重要学校,例如南华国中、ACS中学、ACS国小以及育智华小,甚至也可包含了国民华小。所以,这条路可谓名副其实的文化街。简言之,申请此牧师路也是经过了诸多的挑战,经过一年的酝酿的计划和三年的申请程序,最终能创造了历史,即首条牧师路,并让有关当局能看重本区基督教的贡献,一切辛苦和等待都值得。

一个历史疑问,到底《林称美路》是否是首条牧师路呢?按笔者所知,在砂劳越诗巫有一条路,称为《黄乃裳路》,但若阅读有关其背景,我们知道他并不是按立的牧师,而是一位本处传道,故严格来说,此条路并不能声称为第一条牧师路。至于有没有其他以非华族为命名的牧师路,至今无法稽查。为了谨慎看待此史实,我们基本可承认此条路至少是本区首条的牧师路,但广义来说,它应是我国首条的牧师路,除非能证明有其他的路比《林称美路》更早命名(若有任何发现和回应,请 email: sitiawanhistory@gmail.com)。无论如何,若从星洲日报史观来看,一个史实:基督教界比佛教界在我国史上更早享有首条以宗教领袖为命名的道路。肯定不是为了比较,而是为史实作出一个定位。笔者赞同有关当局能批准更多有贡献人士命名的道路,尤其在文化、教育、宗教等领域方面的贡献。所以,笔者依然没有放弃在本区继续申请有贡献人物命名的道路,其中有两位理当优先处理,即柳依美牧师(Rev. Dr. Luering)和方堡参牧师(Rev. Huong Paw Seng),原因他们皆是带领首批福州基督徒垦荒者的领袖,若没有他们的参与,既没有今日繁荣的实兆远。若追溯历史,目前居住甘文阁八十以上高龄的福州长辈,他们可告知,当时的甘文阁(俗称“牧师楼”)“街场”(市区)比十字路(实兆远)更热闹,是甘文阁垦区的发展而牵动今日实兆远的繁荣。这样的成就乃因当时垦荒领袖和垦民齐心耕耘而促成的史实!故此,愈来愈多最早期有贡献人物的命名道路出现,也意味有关当局越来越忠于历史,看重各族在我国扮演不同角色和贡献。

1 comment:

翱翔 said...

诗巫还有一条叫林开臻(牧师)路。
详情可以问问卫理报干事,可能他比较了解。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