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我的论文


论文及格是研究所毕业最重要的要求,我的论文能通过及格,这是神的恩典,但我更加体验到「主恩满溢」的经历,因亚洲基督教研究中心打算为我的论文出版,赞美主!到底我的论文研究什么呢?我将论文摘要转载此处:

本论文乃通过华人基督徒移民甘文阁的史迹,探讨1903-1940年华人卫理公会在实兆远社区发展的历史,在一个异乡的历史处境中,如何经过其社区领导的权力变迁。从宣教历史的角度,构建卫理公会在实兆远华人社群中领导的权力。
第壹章“绪论”,指出实兆远华人卫理公会“牧师楼”社区领导为独特的个案研究之动机与内容。
第贰章“实兆远华人教会与社区领导组织架构的历史变迁”,主要分析中国福州年议会与马来亚年议会如何奠定实兆远社区领导权力的基础。通过福州年议会成为“差派国家”意识与美以美差会马来亚的宣教事业,提供了甘文阁垦场最佳预备状态。之后,透过英政府的邀请,绘制了中国福州移民迁居实兆远的历史处境。基于美以美差会积极的宣教事业,引致马来亚年议会组织的形成,而其组织的演变建构了实兆远华人社区领导权力的历史变迁;另外,通过福州年议会的支持配搭,产生一个领导权力转移的策略,最后建构实兆远华人教区与马华年议会的形成。
第叁章“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牧师楼」之构建”,剖析实兆远华籍牧者与基督徒如何在西教士社区领导权力下经历一场权力变迁的进程。通过经济种植衍生的领导权力,探讨西教士社区领导模式促成“牧师楼”应运而生,期间经过三个权力变迁的策略进程,继而华籍牧者发挥其在“牧师楼”社区领导角色。通过权力变迁的视角,探讨1920后华籍牧者与基督徒具体地参与社区领导,并竖立其地缘组织的领导权力。这期间,华籍牧师发挥其牧养、行政与社团的三重身份,而华籍基督徒亦在地缘组织上发挥其辅助领导作用。
第肆章“结论”,反省实兆远华人卫理公会社区领导的权力变迁,探讨西马华人年议会在秉承美以美差会所留存的权力组织之“遗产”实际发挥其社区领导的提问。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