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2010以赛亚学校授课


今年同样被安排到以赛亚教课,同样教导《教会历史概论》,虽然授课时间仅有12-13个小时,但基本上仍能把二千年教会历史的重点交待完毕。今年学生给予有种另类感觉,他们不太爱上历史课,有些会在课室睡觉,甚至有个索性回房睡觉。迟到也是他们另个表现。总之感觉教导《教会历史》科目是个孤单的路,因为每次上课时,我总会问多少人喜欢历史,占多数人回答不喜欢。无论怎样,我深觉教导历史是我的负担,更是使命。相信有天我们会醒觉。

黄将吟传道安息主怀


黄将吟传道与2010年2月24日安息主怀,并于2月28日下午二点在新甘光堂举行出殡礼拜,过后安葬于实兆远巷口华人义山。黄传道一生事奉简介如下(资料取自:新甘光堂65周年纪念特刊):


黄将吟传道,原籍福建安溪人,生于主历1917年,他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南来,其双亲本是信奉佛教的,而他到新甘光不久后,即改信基督教,同时是个虔诚之基督徒,1941年日本南侵时,他在此镇上生活困苦。1945年马来亚光复后,经商业又不得志,但却被神之呼召,突然献身攻读本处传道课程,曾于1956年义务为本堂主持会务两年,於1958年起就放下自己事业,专心事奉上帝,受派往大山脚卫理公会担任传道之职,任劳任怨为主工作,深受该堂执事会友之爱戴,而后於1961年,再由大山脚圣堂转派会本堂辛勤为主工作,他本於1983年退休,惟是上主尚须要他继续工作,所以延迟到1988年才正式退休,并在1987年其女儿为他庆祝七秩双寿时,喜庆不忘教会及教育,曾分别献捐五千元予实天区各堂会及学校,令人钦佩。
他在本堂任期内,对于圣殿及牧师屋的修补增建,填涂筑堤等计划,都尽力而为,真可谓『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为主服务了将近三十年,精神可嘉,而今他儿女成群,个个孝顺,事业成就,享受天伦之乐,黄传道伉俪真是有『福』之人,他们现居实兆远,但每逢礼拜,仍继续到本堂来崇拜讲到。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三月份主编的话

家庭再出发

2010农历年初一日子非常特别,除了落在主日,也遇上情人节。因此,在此特别日子,社会层面基本浮现两个现象:
· 数个回教组织杯葛(boycott)情人节。这些组织会有如此反应,乃因最近手机短讯在市面流传,一则向青年男女宣扬“坦诚你的爱,情人节没内裤”(Bare Your Love, No Panties During Valentine)。因此,他们准备在情人节当天号召数百人,在槟城人多的地点,展开大规模劝说行动(参阅:星洲日报,8/2/2010)。郑丁贤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搞笑的抗议行动,有后现代黑色喜剧的味道(参阅:星洲日报,9/2/2010)。
· 集体结婚的热潮。每年在不同季节或日历上出现特别数字时,正是时下年轻情侣搞集体结婚的热潮。今年农历初一正是情人节,年轻情侣更不放过这五十九年一遇的大日子。当在怡保精武体育会就有30对情侣报名参加集体注册结婚仪式(参阅:星洲日报,9/2/2010),形成今年初一不拜年,而搞人生终身大事。

以上两个现象,一个是提倡纯洁爱情;另个是寻求浪漫爱情。你认为这些能帮助我们婚姻更美满和幸福吗?当然,我们不是反对纯洁和浪漫的爱情,但现今许多家庭的问题,不是夫妻不想追求这样的纯洁和浪漫,而是结婚之后,他们的关系因种种的问题,导致婚姻不再浪漫,也不再单纯。笔者个人或在《爱在家·频道》辅导服务时,常常接到不同婚姻问题的个案,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双方没有好的沟通,另个棘手的问题是婚姻出现第三者。现今家庭真的需要调整,并且重新出发,我们需要与家人重新立约,不要再做出伤害家人的事情,无论是夫妻或儿女,皆应携手建造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了让我们的家享受幸福与美满,尽所能减少婚姻关系出现紧张局面,我们可从大卫与拔士巴感情事件(参阅:撒母耳记下11章)来看我们现今家庭的问题,并学习如何让我们的家能再次从新出发,尤其笔者从拿单与大卫的对话中整理以下三个的提醒:
1.人的成功可能是失败的开始:撒下12.7:“拿单对大卫说:‘你就是那人-以色列上帝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脱离扫罗的手。’”这里“你就是那人”是句警戒的话。警戒富裕者或成功的人,不要用你的钱财、地位和权力来欺压别人。

2.不知足送走幸福:耶和华上帝对大卫说:“你若还以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赐给你。”(12.8b)这句是耶和华上帝给大卫无数的祝福之后才说出。意即我给了你这么多,为什么你还不满足,土地给你,王位给你,应该赐予你为妻的女子也给了你。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进一步来说,若还有东西应该是属于你的,我都会给你的。问题是,现在这拔士巴是别人的妻子,你怎么也将别人的东西也抢了!记得,不知足将会送你你家庭的幸福。

3.认罪后仍有处罚:大卫经过拿单一轮责备后,终于领悟而认错,他说:“我得罪耶和华了!”(12.13);但拿单却告诉大卫,你认罪上帝会赦免,但人需要为自己所做的付上代价—大卫与拔士巴所得的最后重病死。弟兄姐妹,上帝是轻慢不得,人常常需要为自己所做付上代价。但有怎样的代价和处罚呢?惟有上帝自己作主。

期待我们的家能在新的一年再次出发,享受上帝给与家庭的幸福和喜乐。

曼绒将有专科医院




靠近农历新年之际,无意中发现一个招牌:Goodhope Specialist Hospital。其实,前两年已风闻实兆远将会设立一间有规模的专科医院。这个设立医院计划是符合实兆远居民的需求,也是应时代的变迁而开设。然而,个人深觉卫理公会应该有点遗憾,因本来最早时期是我们在私人界领导医药关怀服务工。但如今,我们医院开不成,连目前所拥有的诊疗所却经营不佳。此将开设的专科医院位于实兆远国油(Petronas)分行右侧。

忙碌的农历新年




本来以为2010年农历新年将会有美好的休息,因年初一落在主日,所以感觉时间比较多了一些。谁知却是相反地更加忙碌。年初一感恩崇拜后,就赶回家乡莫珍歪,晚上在莫珍歪主持追思礼拜。年初二,早上十点出殡事宜,赶回宣道堂,下午一点有个生日宴会祷告。下午三点半又赶回莫珍歪堂参加一个寿庆感恩礼拜,晚上七点主持一个新家入伙感恩礼拜。接下几天仍有不同节目和活动。感谢主,让我在新年期间没有虚度“光阴”,更感谢的是,既然在百忙中仍能与家人到槟城休息和逛逛。其实,今年过得很充实!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