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宣教神学培训的重要




感谢神,让我有机会参与中国神学课程培训。4月18-24日笔者再一次进入中国杭州培训,此趟还是主要是教导《教会历史概论》,而锁定于初期教会和中世纪教会之历史发展。班级学生大约33位。主要来自山东、安徽、黑龙江等地。由于他们的好学和专注,课程进展颇为顺利。值得一提,这班学生非常守时和积极,每一段授课时间都准时上课并准时下课,有点惊讶!时间管理的这么妙。还有,主要功课和考试都在五天里完成,毅力蛮强。另外,本来只是前往教导神学课程,但神也给我机会服侍教会,在4月23日有机会在一个小组培训组长。经过分享,他们期待小组能积极在他们区域发展并带来复兴。

此趟去也与蒋牧师商讨将来如何招募更多宣教队进入内地工作,尤其在安徽、河南等地。主要进入当中教导神学课程,但也可领养当地教会和学生,以致教会能更稳固的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牧者和神学教育者加入此宣教培训行列,积极参与培训当地的牧者和宣教士,使我们能有份参与《传回耶路撒冷》的使命。另外,我深觉若不珍惜机会培训,或许在不久的五年或十年,机会可能越来越少!

Tuesday, April 21, 2009

再游西湖




昨晚,曾到过宣道堂拜访我的董弟兄突然出现说要带我出外吃晚餐。晚饭后,建议带我到西湖走走。记得2006年11月曾与牧师同工家庭到过此一游,但那时是进入冬天,所以景色不一样。昨晚,让我看到四月西湖的不同,而且我们好幸运,抵达时正是音乐喷泉表演时刻,难得一见。

Sunday, April 19, 2009

首次独自乘飞机




昨天是个忙碌赶路的一天,清晨祷告会后,与家人享用后早餐,就驾车到怡保。车放在彬如港卫理公会,汤文升牧师载我到Medan Gopeng巴士车站,然后坐Shutter公司巴士到LCCT。大约17:40飞机正式起飞,比原定时间迟了20分钟。在机上认识一位柔佛州居銮的朋友,名叫林志伟,在杭州和上海工作七年,而女朋友也是杭州人。七年来他没有回过家,这是首次回家,返回上海之际,能在机上与他相识真是庆幸。他的母亲目前也在居銮参加某教会聚会。另外,又认识一位从槟城来的许先生。可以说,这次虽是独自前往,但神却安排人陪伴。飞机降落后,办完过境手续,大约11点钟,一出飞机场,就见到等候许久的神学院江老师和中玉同学。


今早,用过早餐,8.30am就参加了神学院的主日崇拜。他们为了我能足够休息,崇拜就不安排我证道,这样安排让我感受窝心。今天度过美好的一天,不单有了休息,也做好备课的功夫,更与同学有美好的交流。

Friday, April 17, 2009

本堂幼儿园首次运动会




今早甘文阁卫理公会幼儿园举办首次的迷你运动会。过去三年,幼儿园曾与儿童事工主日学联办家庭日的迷你运动会,但主要由主日学儿童事工领导。然而,今早的运动会纯粹由幼儿园本身策划和安排,吸引了许多父母前来观赏和支持。与以往不同,此次迷你运动会迁移到开垦纪念堂举行,为了避开日晒雨淋困扰。一大清早百余名运动健儿整装待发,精神奕奕参与首次运动会。大约8.30am,在本堂主理暨幼儿教育委员会主席廖克民牧师主持开幕仪式后,运动会正式开始。健儿们参与了各项运动项目,并且促进各年龄的关系,最后以黄队夺冠,而青队则居二,第三和第四名分别是红队与蓝队。

Thursday, April 16, 2009

文章:尊重历史

几经挣扎又期盼的巫统大会,最终还是圆满的结束了。挣扎乃此会议时间一拖再拖,而主席交棒的日期也一改再改;期盼是看看谁将是巫统新领导层。这一切随着3月28日的闭幕礼也目睹积极的进展。这是好的开始,谁知闭幕当天新任副主席,也是教育部长的拿督斯里希山幕丁却透露教育部正修改中学历史课本内容以强调巫统与马来人是争取独立的重要功臣。这一番话引来朝野政党和文史学家的评论。若归纳诸家观点,他们皆承认争取国家独立是三大民族的功劳,而不是单独巫统的功劳。其中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教授观点最为代表性,他说:“当年我国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争取独立,主因是英国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英国后来开出一个条件,即要我国三大种族政党,即巫统、马华及国大党同意团结一致,才允许我国争取独立。倘若失去任何一方的配合与合作,相信马来西亚也难以从英国手中争取到独立。”(星洲日报,30/03/09)其实,各方积极回应是重要的,因教育部正编写此历史课程内容。若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修改一次似乎历史越不“纯正”一次,比如叶亚来开发吉隆坡事迹被扭曲,还有论及共产党进入甘榜残杀马来人一事等,都是在修改历史课程后而造成不尊重史实的举止。邱教授更挑战编写国民中三历史课本的人士,针对第二章共产党残杀马来人一事出示相关证据(星洲日报,01/04/09)。为何历史课程内容濒濒出现问题?主要原因可能有三:第一,大多数撰写学校历史的教科书不是历史研究员,所以出现许多漏洞;第二,主要是由一人编写,造成一概而论,以及第三,多数由单一种族撰写,有意无意抹杀其他种族对这个国家的贡献史迹。无论如何,中学历史课程内容的确待修改,而它的更改必须以“尊重历史”为大前提。

政府中学历史课程纲要许多有心人士争取撰写,甚至能被邀请成为编写之一,身感无限光荣(实际上许多人仍无机会参与此编写工程)。然而,马来西亚教会历史课程内容又有谁愿意加入撰写行列?由于缺乏教会历史内容,也无法建立一个讲述历史的系统,继而教会在大马虽走过辉煌岁月亦被无情岁月和人为淘汰!单从教育层面来看,不知什么时候年轻一代将会把教会学校这名词给遗忘,甚至忘记他们现在就读的ACS,Convent,St Francise等学校是与教会有密切的关系。虽然教会学校背后存留着宣教士和早期基督徒感人的创校辛酸史,但后人却不知所谓。即使现在,难怪许多不同种族和宗教人士进入教会学校掌校后,可以把图像、十字架等符号逐一拆下,而学校周年纪念特刊也逐渐谈化教会的贡献和影响。或许有一天有人说这不是教会学校,相信也有人相信此“史实”!在实兆远华人垦荒史上,除了早期西方宣教士在这里设立学校,为垦民提供良好教育;当时有能力的华裔牧者和基督徒亦参与设立华校,例如国民小学、育智小学、建华小学、育英小学等。简言之,早期教会兴办华校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但这些种种史迹,现今没有几间华校能历历在目!为何?可能基督徒做事是为了积财宝在天上,或我们认同保罗所言“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所以一边做,一边“忘记”(不以文字记载)。故笔者认为教会时常懂得创造历史,却不善于记载历史,最终让人不尊重历史。相信这样的循环不仅发生在实兆远,也同样发生其他地方。

若今日教会期待别人尊重教会的历史,那么我们必须开始组织文史研究团队,甚至有人愿投入资金,使马来西亚教会历史更加丰富,指引大马人更懂得尊重我们的历史。为此,笔者正透过《实兆远垦场博物馆》筹设《宣教与历史研究中心》,期待招募更多历史研究人才一起撰写马来西亚教会历史,让教会历史故事得到共鸣并掀开教会在社区中领导的新篇章。所以,今年实兆远福州垦场106周年纪念的“双九节”庆典将主办第三届历史研讨会,主题:“卫理华人教会与华社关系”,目的就是探寻教会在这个国家所带来的贡献和影响。邀你一起出席此盛会。

Wednesday, April 15, 2009

以赛亚学生造访




第11届以赛亚学生刚于复活节(12/04/09)当晚在吉隆坡福建堂举行结业礼,接着,他们就到实兆远走走。昨天(14/04/09)下午二时半,他们参观过《实兆远垦场博物馆》之后,就到我的牧师楼拜访我。对于他们的爱心拜访我深深感动,毕竟我只不过与他们相处两天时间,他们依然记得到实兆远顺道探望!期待他们未来真的能被神所重用,无论在任何领域深信以最好的生命展现神的爱。

Saturday, April 11, 2009

曼绒新希望首次关怀丧家




昨天早上曼绒新希望关怀机构接到我们所援助的一位洗肾病人林秀花女士逝世消息,下午一群义工到位于Taman Mas住家慰问家属和给予白金。其儿子告知,星期四早上,母亲阅读星洲霹雳版时,看见自己因接受曼绒新希望援助金而上报还很欢喜,谁知晚上因心脏病发作而逝世。人的生命真的短暂又脆弱,期待曼绒新希望义工能珍惜每次出外服务的机会,因不知下一次是否还有机会!此次是机构第一次到丧府伸出援手和慰问,是一次新的尝试。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