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一样的“佳肴”






在中国神学培训期间,我们与同学们一起享用了当地的美味“佳肴”。每一天的早餐是一样的稀粥配馒头等,而每个午餐与晚餐又另一样的几种菜色。其实,吃了满“过瘾”,另种体验!

不一样的神学培训



应华夏宣教神学使团之邀,本人于4月12-18日踏上不一样的一次宣教培训体验,即到中国浙江省教导神学教育课程。此趟宣教体验对我来说是历史性一刻,因首次在海外教导神学课程。虽是教导个人兴趣科目(教会历),但也感受到那新尝试之压力。在此次宣教培训,不仅让我经历新的尝试,对中国宣教的工作有更具体的认识。还有,同学们积极的学习心态,让我感受到中国教会前面的路是充满希望的。为了让教会能更积极参与宣教工作,随队的也有差遣与布道委员会主席王美珍姐妹与财政陈瑞燕姐妹。

「福州人爱参政」自省

2008年3月8日大选后,马来西亚,尤其西马经历了一场被称为“政治海啸”,卷走了国阵自独立以来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席优势,并失去了五州的政权。正当全国上下关心国家政治迈进一个新格局,亦是走向两线制的趋势之际,星洲《大霹雳》以一则“曼绒县福州人爱参政”作为一个独家报导新闻引起笔者,深信也是曼绒福州子弟的关注。无可否认,曾经担任马华总会长、暑理会长及总秘书的敦林良实、已故丹斯里何文翰及丹斯里陈祖排是来自曼绒县,而本届全国大选,代表朝野政党在霹雳国州议席上阵的福州籍贯候选人多达10人,其中有6名福州籍贯候选人中选为国州议员。还有,在霹雳州,6名华裔行政议员中,既然有4名是来自曼绒的福州人。此值得曼绒福州子弟的骄傲与关注,并期待成为发展曼绒县重要的起步。另方面,当笔者阅读此6人中选名单,截然发现此6人中至少3人是基督徒。这对曼绒又有何属灵意义呢?从历史角度来看,实兆远乃早期卫理公会带动下所开荒而发展的市镇,早期社区的地方议会、华校事业、慈善关怀等多属华籍牧者与基督徒并肩领导。此届大选霹雳朝野政党有诸多福州籍候选人,并有至少三位基督徒中选为人们代议士,多少秉持了当时垦荒先贤的精神,抑是谱写社区“领导”的现代版本。
在大选落幕后,亦是人们代议士为民服务的开始,透过此届大选,教会必须要有一些醒觉,至少不能再对政治有那种“冷感”,相反的应积极思考如何牧养那些参政的弟兄姐妹,甚至在位执政的基督徒。圣经说:“......也要为君王和有权位的人祷告,使我们能过着安宁、和平、端正、敬虔的生活。”(提前2.2)鉴于此,为着“有权位的人”祷告是何等要紧,何况是主内的弟兄姐妹。所以,教会必要思考一套作为牧养参政者的参考模式,以致让参政的弟兄姐妹能在朝野为主发光,并能影响时代。以下仅是笔者个人自省模式,供予抛砖引玉之用:
• 主动接触:许多主内参政者患有“敏感症结”,尤其爱主的参政者,深怕教会因多接触他们而卷入“政治”,故与教会保持“距离”。教会何不主动与他们联系,并且采用“差遣”观念,让他们感受教会差遣他们到政治领域成为“宣教士”。
• 建立祷告网:政治充满了变数,亦富有挑战性,他们急需教会的关心与支持,其中最佳方式即成为他们的代祷者,透过建立的祷告网,拉近彼此之间距离,更重要他们感受到教会的支持与关爱。
• 成为属灵引导者(Mentor):参政的弟兄姐妹常常面对许多棘手问题,甚至是牵涉信仰立场问题等。在他们还未作出决定之前,有谁可成为他们咨询管道?笔者认为,是时候牧者应认真看待如何作为参政弟兄姐妹的属灵导师,在一些“灰色”地段指出较清楚的方向,在他们未“犯错”之前遂提出警示等。我们期待所有主内的代议士能用最佳属灵状况走上此“政徒”,为主的缘故赢得这个时代!

大选后,忽然间许多人对政治产生浓厚兴趣,我期待基督徒更是如此,我们不单关心政治,也鼓励有生命力的基督徒参与政治,卷起另类现代「社区领导」的浪潮。

Monday, April 28, 2008

"牧师楼"最早油站


福州人到实兆远垦荒之工带动了最早凝聚区的甘文阁市镇,它在当时的人口经济发挥重要的作用,以致在“牧师楼”(甘文阁)出现了第一间油站。此间油站位置是在现有中国楼酒家的前面,然而现在只存有荒废的“油洞口”。此间油站据游万良透露是其先父所经营的,后来迁移到现在甘文阁市的Shell油站地点经营。侥幸的是,此油站经过林称美牧师大路扩建后仍保留其“遗址”,此实难得!有空不妨到此一睹其面貌。

为基督徒代议士祝福祷告



3月8日大选之后,曼绒教区有三位的基督徒分别被选为国州议员,即拿督YB江作汉弟兄、拿督YB倪可汉弟兄与YB倪可敏弟兄。他们除了中选为国州议员,分别也在担任政府部门官职-江作汉弟兄担任我国财政部副部长,倪可汉弟兄与倪可敏弟兄分别担任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和行政议员。此实突现基督徒在社会上扮演“作盐作光”角色。为了表达曼绒教区卫理公会众教会对他们的关怀与代祷,我们在思源报与南钟报登刊祝贺词,并在4月26日当天分别与江作汉弟兄与倪可汉弟兄见面,过后,众牧者在教区长带领下为他们祝福祷告。当天出席的牧者包括教区长王坤和牧师、廖克民牧师、郭进吟牧师、吴世强牧师、雷德瑞牧师与林富仁传道。
Powered By Blogger

Early Settlemnt Scenes

Early Settlemnt Scenes